《雏妓》 观后感

图片自谷歌。
《雏妓》这部电影,其实一早就想看。只是,听说是三级片,而且那时也没时间看。现在既然窝在家里无事可做心想不如看看吧。这部电影还未上映就已经好评如潮,而且课题非常吸引。

雏妓,顾名思义就是还未成年的性工作者。这些未成年的女孩多半是为了养家而被卖出去当性工作者的。她们有的年纪小得根本不知何谓性,就被其他男人占有了。这些人,没得选。她们要么做,要么全家等着活活饿死。

电影中女主角一开始被继父当成性玩具。没有知识的母亲竟然还让女儿忍让。结果女主角就离家出走,过着颠簸流离的生活,终日和一班年龄相若的人流浪在外面。然后有一天,她遇见了她的长腿叔叔。为了要读书为了要识字,为了延续她喜欢写作的梦想,她毅然决定让这男人包养。结果成功从中学毕业上大学读新闻系,而且还以一级荣誉的成绩毕业了。然而她和这位大叔的爱情故事就和普通的包养故事没什么两样。是一段见不得光的爱情。尤其当那位大叔是政府高官。然后这位成功了的女主角去到泰国,也帮助了一位和她遭遇很相似的雏妓。这部电影没有所谓的结局,要靠观众自己猜想。或许不能用到‘猜想’二字。算作是心领神会吧。就看当观众的要怎么去看,怎么去体会剧情。

看完这部电影,我不禁沉思。如果我是电影里的女主角,也遇到同样的事情,我会怎样?生活中有很多的事情是轮不到我们选择的。比如电影里的女主角。她被继父强奸,有得选吗?除了逃走,貌似她真的无处可躲。她用自己的身体换来知识。道德上这是非常不对,可是想深一层,她有得选吗?不读书的话,她能干什么?

故事中的女主角是利用自己的身体来换取读书、改变命运的机会。回归现实,前一阵子闹得沸扬沸扬的sugar daddy (既是大学生利用有钱人的保养来换取知识还有物质上的享受)不正正是和电影里的女主角没什么差别吗?依我看来,有所区别。区别就在于心态。套用女主角电影里的一句对白,这个世界上没有长腿叔叔,都是得付出代价的。这就是一场交易,一场以物换物的交易。然而,这场交易的对错,不是你我能做出评价的。

Comments